听懂金曲歌后魏如萱《藏着并不等于遗忘》专辑中被藏起来的失去与获得

暌违三年前的《末路狂花》,魏如萱(娃娃)在经历了人生中沉痛的失去以及惊喜的获得之后,带着新专辑《藏着并不等于遗忘》回来了。这张专辑其实本来计划去年就要发行,但因为娃娃有了自己的新生命,所以延后了一年,在2019年底终于和大家见面了。有趣的是,娃娃在电台节目提到,有了孩子之后,竟然发现自己的低音稳了很多。

这张专辑《藏着并不等于遗忘》有一种无力却安心的魔力。既唱出了人心中最深处因失去而会感到的脆弱,也有不断溢出的满满对生活的爱。听这张专辑,像是经历了一个疗愈的完整过程。那些那么需要藏在隐秘地带的脆弱,隐秘到有时也许连自己也会忘了被藏在何处的脆弱。却被娃娃小心拥抱在怀中,安心的呼吸,再带你痊愈。可能作为母亲有种无形柔软的力量,从前的古灵精怪在音乐中被不自觉的温柔覆盖,娃娃的这张新专辑比起以往无处不散发着更温暖的味道。而专辑的最后,也道出了那些最深刻的,藏着并不等于遗忘的思念。让我们一起来听懂这张专辑。

第一首:《陪着你》

第一首娃娃自己作词作曲的《陪着你》,透着一股脆弱的氛围。随着旋律缓慢的三拍节奏,娃娃用一种好似在倾诉心情的呢喃口气,又好像近在耳畔的气音,用歌声给与听者陪伴。连编曲里的钢琴吉他伴奏,都好似是在小心翼翼地弹每一个键,拨每一根弦,生怕惊扰了静止的谁。

娃娃在她的孕期限定演唱会《Milk and Honey》演唱这首歌时说:【我去年長了很多白頭髮,去年爸爸過世了,今年最難過的是,我的好朋友離開了。】。如果有失去过身边的人,一定会懂那种惆怅。满腔说不尽的安慰,对着安静的空气嘎然而止。娃娃应该很希望这首歌可以带给像她的好友卢凯彤一样深陷抑郁症的朋友们,多一些安慰,多一点光。可以带你走到对面,那个被阳光沐浴的出口。所以歌曲从后半段开始流畅起来,那些没说完的话,没给你的温暖,兴许还能照耀更多像你一样的人吧。

做自己的太阳
你就能当别人的光
亲爱的 我希望
你能找回单纯的勇敢

更多关于这首歌的解读可以看笔者之前对应写的乐评:

英子:魏如萱《陪着你》- 陪着你张开翅膀

第二首:《Don’t cry Don’t cry》

娃娃说过这首歌是对她自己来说很有意义的作品。这首歌需要为公视《你的孩子不是你的孩子》来量身打造作主题曲,可是一开始怎么样也写不出这首歌,因为娃娃从小没有和父母一起,所以不是很了解如何写父母与孩子之间的这种浓厚感情。因此歌曲制作人陈建骐建议她换一个角度思考,从不被父母理解的角度来写这首歌。因为娃娃从小是和祖父祖母住在一起,一直被灌输要乖要听话的观念,还有妹妹需要她照顾。她被承担了过多的责任,在一个过熟的年纪里,从而很多属于这个年龄应该得到的需求和倾听都被忽略了。太多心里的问题长久地得不到解决,只好自己与自己做思想搏斗,却也因此常常困在这种情绪矛盾中。一方面需要看起来像一个小大人去分担长辈的责任,像但又无法解决心中的各种成长的烦恼。长此以往,心中的那个小女孩还一直停留在同样的问题中越陷越深,而表面的这个“小大人”却只能抛下“小女孩”去照顾别人。也许因为心疼着那个曾经住在心里孤立无援的小女孩,娃娃很快地完成了这首歌,道出了不被父母理解的无力感。像是小时候娃娃需要照顾妹妹,妹妹有时会作弄她。但在大人的眼里总是预先设定一定是姐姐的问题,是姐姐先欺负妹妹,所以妹妹才会欺负姐姐。

这首歌在合成器鼓点和电吉他的烘托下,有一种浑浊而虚无的飘渺感。很像是在一片漆黑的森林中迷失了方向,却也没有多渴望对的方向。这种压抑感觉,恰恰来自父母的压力。很遗憾父母不能好好倾听自己,那就只好寄希望于在人生道路上,可以遇到哪个谁真正倾听自己。娃娃的气音在全程在歌里自然游走,温暖却又带着感同身受的孤独感,非常让人着迷。

不是怕被忽略
是过份渴望了黑夜
彻底一片
安静到只剩下冰川碰撞的呜咽

更多关于这首歌的解读可以看笔者之前对应写的乐评:

英子:魏如萱《Don’t cry Don’t cry》- 等待某天有人会来为我取暖​

第三首:《Ophelia》

在这张专辑包含了那么多高质量动听的歌中,这首《Ophelia》依然脱颖而出成为那颗最闪耀的“冰块”,那颗夹杂着莎士比亚笔下悲剧的爱情,疯狂而又矛盾。陈建骐说魏如萱是他最爱的女歌手,而对她的偏爱也不言而表。为魏如萱拿出了这首压箱宝,并亲自参与编曲。这首曲,只是听着钢琴伴奏,也是那么动听静谧。罗恩妮编制的弦乐合着陈建骐的钢琴弹奏,为这首歌铺垫上了一张大戏开场前的的幕,只等娃娃的声音降临,揭晓由第一声气音开始,娓娓道来一段疯狂的爱情。而随着夏宇的诗《我不知道我已经给了我的早上》,听众随即沉浸在莎士比亚的复杂戏剧冲突中,慢慢品尝藏在悲剧中的那颗冰块。

娃娃是用一种冰冷的疯狂在述说着这首歌,配着作曲者陈建骐冰冷中渗着疯狂的旋律。她与王子的爱,像是那颗冰块。脆弱,矛盾。明明如此需要彼此的温暖,温暖本身,却注定只会矛盾地融化彼此。可是,爱本身不矛盾。是那些外在的阴谋,世俗的观念而矛盾化了爱情。在《Ophelia》MV中,是用一段现代的同性之爱来表达这种充满矛盾的爱情。当两个人越是向彼此靠近,就越是在融化那颗冰块。

他是他自己的诗与疯狂
而我,我将会 被花瓣盖满
我将会像冰块 溶化在一条河上

更多关于这首歌的解读可以看笔者之前对应写的乐评:

英子:魏如萱《Ophelia 》- 被藏着的疯狂

第四首:《恐慌症》

吕康惟交出的这首透着极度焦虑的歌,非常衬娃娃的音色,不断在虚与实之间切换。一下让听众落入一起自溺与这个名为恐慌的空间中。而韩立康在编曲上,用合成器打造的杂讯感一波波散布焦虑的氛围。娃娃最后念的短诗也让人眼前一亮,带着非常搭配歌曲的神经质节奏。这首歌想必也是映照着娃娃初为人母的恐慌感,害怕担忧,落入一个全新世界,怀抱一个全新生命,是挑战,也是幸福。

困在重复梦境 迷恋百年孤寂
好久不见的你 结霜的玫瑰花

第五首:《既然不再假装自己不是多愁善感的诗人》

这首带着Funk感的电子曲风歌拥有一种让人不自觉舞动起来的魔力。被伤害之后就把爱收好潇洒离开,也可以是一件很轻松的事情。从歌曲一开始,复古的电子编曲带着跳跃轻盈的音符就让人眼前一亮,在混音调配下,娃娃的声音像是被铺成一排回声彼此舞动。一边律动一边抛下忧郁离开这场爱情的坟墓,很棒的一首电子曲风歌曲。娃娃的这张专辑最出彩的,是涵盖如此多种曲风,缺每一种曲风都那么出彩。

顺便再说一下,这一句【因为你总是锐利且精准的把我们 切成适合入口的大小 再不声不响的吐掉】其实非常难把控住节奏,而娃娃唱的节奏停顿处都还蛮特别巧妙的,编曲人韩立康也设计得非常用心。

因为你总是锐利且精准的把我们
切成适合入口的大小
再不声不响的吐掉

第六、十一首:《星期三或礼拜三》

把不同版本的两首歌放在一起。只是想着重说一下,这首全新由岑宁儿和娃娃一起诠释的《星期三或礼拜三》版本,有着一种因互相补足而特别珍贵的温暖气息。娃娃的声音是动,岑宁儿的声音是静,一动一静本来身处不同的两端,可是缘分让我们相遇,从相伴中学到相惜。狂放的人,带着一颗不落地的心,因为爱,也习得感性的理由。这就是爱情中最奇妙而又幸福的感觉,不同的人却为了彼此而成为彼此。

而歌名所说的《星期三或礼拜三》中的玄机更妙,来自大陆的更习惯说星期三,来自台湾的更习惯礼拜三,话语上的不同有什么关系吗?歌曲给出了答案,【無論什麼名字本質都是一樣】。来自不同的地域,环境,或是语言习惯,都不能成为真正的阻碍。只要一爱上,就无条件获得为了爱而感性的理由,无论多么不同。

你习惯说星期三或是礼拜三
无论什么名字本质都是一样

第七首:《窃笑》

非常喜欢这首歌,虽然这张专辑的非常多首歌都非常喜欢,但这首歌还是动听的让人心碎。

这首歌的词与曲都极其贴合,仿佛藏着自己只为遇见彼此。曲是娃娃和伍家辉亲自邀的,词是葛大为写的。葛大为的这首词写得非常好,很简短干净,包裹的情绪却很痛楚,合在一起,配上娃娃呢喃的语气,窃笑的画面感就很自然浮现在眼前。

整首歌的中心情感就像歌名点题的一样,《窃笑》。你笑了,我才发现,我笑不出,因为我的笑,被你窃走了。而那个人是怎么窃走的我的笑的呢?

想要通过歌词一起来感受一下歌可以看这篇文:

英子:魏如萱《窃笑- 我的笑,被你窃走了》​

第八首:《海鸥先生我爱你》

这首带着Bossa Nova曲风的歌非常可爱,带着童真无忧不断盘旋耳边。听娃娃一遍遍唱着【Papayapaya papayapaya】,好似海鸥先生在海平面扑翅的画面不自觉映入眼帘。

海鸥先生能否拜托你
送上一个吻

第九首:《儿歌》

紧接着可爱的《海鸥先生我爱你》,又迎来了这首可爱的献给娃娃儿子的歌。一开头铜管乐器直接下,迎面一阵爵士百老汇戏剧感。活泼的钢琴伴奏四处奔腾,与铜管乐器相互赛跑,架起了娃娃第一次面对自己小孩的心境。虽然歌词处处透露着无可奈何也无法招架的埋怨,质问着【你說到底是誰派你來】,而编曲上欢腾的乐感像是初次试探世界的小孩,对比头疼的母亲,投给娃娃不断有趣的一次次考验。最后曲风一转,伴随钢琴的幽怨伴奏,娃娃只好不解唱出这句实则幸福的【啊為什麼一個少女叛逆不馴 時間啊就把她變成一個母親】。

因為啊你來
你說到底是誰派你來

第十首:《彼个所在》

几乎到了专辑的最后,却还藏着这首最直击心灵的眼泪炸弹。贴合着这张专辑《藏着并不等于遗忘》,或许藏着娃娃最想说的话,却不再有机会好好传达给那个人。只是最强烈的思念,就算被压在最深处,虽然不怎么见光,可那并不代表遗忘,思念不会少一分一毫。彼个所在,是台语那个地方的意思,而这里的那个地方,就是那个所有思念的地址 — 天堂。离开的人最怕被遗忘吧,而留下的人,也最怕遗忘啊。思念慢慢被放在记忆宝盒中,那是种珍藏的方式,不代表着遗忘。也许是在特定的日子,或是某个特别的时刻,又或是,那个熟悉的名字。当密匙被解封,所有的记忆还原封不动停留在原地,像那个人从前的微笑一样依然夺目。

所有的思念,化成四种不同的语言,闽南语,粤语,华语,英语,在音乐中诉说着同一种语言,延续着之前的《你啊你啊》。娃娃这首自己全创作的歌也在专辑的最后划下了依依不舍的一笔,不管是人的离去,或是专辑的结束,都不是真正的结束。珍贵的记忆都因曾经拥有而如此耀眼动人,难过、不舍、心酸的情绪总会在生活中冲淡,可想念的心情一如第一次一样真诚。就像专辑可以一遍遍听,就像一遍遍走过同样的记忆、同样的心情,同样的那个人。

这张娃娃的《藏着并不等于遗忘》专辑,把那些在她人生中不得不失去的,和全新拥有的东西都唱近了歌里。第一首与最后一首相呼应,也许是对过世的爸爸或是突然离去的好友卢凯彤,第一首《陪着你》都像是未说完的话,而到了最后,放下那些来不及的遗憾,好好的思念,再好好的把所有思念珍藏好。回到生活中,还有上天给的新的礼物,那些还来得及说的话,爱的人。

个人推荐:

第一首:《陪着你》、第二首:《Don’t cry Don’t cry》、第三首:《Ophelia》、第五首:《既然不再假装自己不是多愁善感的诗人》、第六首:《星期三或礼拜三》、第七首:《窃笑》、第十首:《彼个所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