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金曲歌王吴青峰重新诠释的《最难的是相遇》,却多了份心碎

先说下很妙的是,写这篇乐评时见证到青峰拿下第31届金曲歌王,恭喜他!

这首吴青峰和诗人夏宇(李格弟)写给许茹芸的歌,这一次吴青峰用自己的方式诠释,多了分淡然的心碎。如果说许茹芸的版本是沉醉在此刻幸福中的心情,当吴青峰的版本更像是失去后的痛彻心扉。变回一个人后,才痛觉,原来最难的是相遇,只有一次如初的相遇,错过了,就错过了。

 

词曲结合都一如最初的版本,温柔如傍晚轻轻波动者的海浪。只是编曲从许茹芸版本中温暖为底的钢琴伴奏,改成了以吉他为主。清冽的吉他弦音,好像诉说着是如何从曾经的两人,变回了孤独的一个人。

歌曲以吉他伴奏开场,第一段只有吉他伴着青峰的歌声,简单干净清唱着爱意。值得一提的是,前奏由两轨吉他彼此伴奏,如果用耳机听,刚好会一边落在左耳,一边落在右耳。听起来很有海浪的波动层次感,随着旋律推进,海平面渐渐涟漪。编曲鍾承洋编得太好了,而且紧密贴合词意。听着听着就感觉耳边都被温暖的子夜海浪层层包围了,两段吉他像是最亲密的两个人,彼此陪伴着彼此,更给前奏添加了一层温柔的味道。

而从第一句青峰唱到【一片濃濃酒意 像潛水到深深海底】,这里从浓浓酒意来比喻深海海底的光景,足见夏宇笔下极致的浪漫情意。每一次的拨弦,也像是海浪一阵阵的拂动,带着最美好想要永远留住的回忆。一段子夜时分,在海边幸福微醉的画面,在夏宇笔下,美得不言而喻。

一片濃濃酒意
像潛水到深深海底
水平面下的暈眩狂喜
從指間開始擴散

子夜心虛情怯
一杯濃艷冷冽
無法控制的迷離燦爛
從眼底開始氾濫

到了副歌,贝斯在低音处轻声符合和弦,如两人曾无比和谐难忘的画面。青峰温柔细腻的嗓音,唱着【因為多麼難得是我 因為更難得更不可遇是你】,构成无比令人陶醉的诗意。最难的是相遇,是最简单明了的事情,配合简单的配乐,青峰就这样温柔地一句句用歌声传出情意。第二段编曲依旧简单,仅仅伴随渐渐加入的合成器,给予了青峰的歌声主要的空间来诉说故事。而第二段青峰的歌声透露着更多的悲伤。明明是唱着与第一段一样浪漫的字眼,可是却是不同的心情。越美的曾经,在回忆里越是刺痛着自己。

这首歌的词,之所以如此浪漫,也来自于词人也同是诗人夏宇所写的这首像诗一样的词。主歌中夏宇像诗一样的用词推进,【今夜我的靈魂裡 有那一整座海啊】、【那一整個海正在微醺搖擺 因為遇見的你】、【今天晚上整個晚上 那整個微醺的海啊】。而到了主歌,夏宇反复用词汇【更】、【最】把难舍爱意不断推向更浓意,强调着多难得,仅仅是遇到,那个人。

難得的是我
更難得更不可遇是你
可是相信我
最難的最難的 是相遇

最难的是相遇,是遇到那个最难得的人,是守来这仅一次的相遇,而不错过。青峰温暖优美的曲与夏宇浪漫的诗词交会,由着青峰的歌声,却是透着一股悲伤,好似在诉说着这个曾最动人的故事,如今却只能够唱和着已经错过的,最难得的相遇。这也是歌者的声音魅力,故事的走向起承,那一道线,都浅浅而不自觉地藏在声音中,等待着听众每一次最难的相遇。

题外话:听到青峰说起,因为前老板的事情,而开始不自觉质疑人性。可惜的是,很多事情在相遇后慢慢变质,而让人忘了好好珍惜这最难得的相遇缘分。我们能做到的,是珍惜珍惜我们的人,离开不懂得珍惜的人。最重要的,是不要因此,却错过其他的最难得的相遇。

本人的所有作品,包括但不限于文字,图片等内容受《著作权》法的保护,凡未经权利人明确书面授权,转载上述内容,本人有权追究侵权行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