柯泯薰《抛》- 勇敢做一朵带着锈斑也美丽绽放的花朵

柯泯薰《抛》- 勇敢做一朵带着锈斑也美丽绽放的花朵

面对稚嫩的过去,或许伴随着不堪的错误,总是会让人失落迷茫,却也陷入混沌的两难,一面想要逃脱过去,一面却也不自觉沉溺入这自我舒适圈。面对人生这般的困境,柯泯薰带着全新创作专辑《画话》首波主打歌《抛》,坚定唱出她无畏过去与未来的勇敢人生态度。

 

这首歌从前奏进场就以激昂的电贝斯及电吉他搭配节奏鼓点,电贝斯和电吉他伴奏一主一副错落交会,像是此刻的自己与过去的自己处在同个空间,形影不离的彼此拖扯却也彼此索取。【無形的雙手掐住我 沒有空間沒有自由】,只是这无形的双手来自自己,最不放过自己的,也是自己。过去还是未来这个问题想破脑袋也没有思绪。这里歌词写到的【過去未來 腦袋破了一個洞】非常形象可爱。

很妙的是过渡主副歌的是相比电贝斯更显脆弱的一段钢琴伴奏,像是拨开混乱试着专心听清内心自己的世界。到了副歌,柯泯薰的声音带着一种终于下定不顾一切去【抛】开的勇气。被一一抛开的,是对自我的怀疑、未来不确定的恐惧、那些还拖着自己阻挡前进的自己。像是波兰女诗人辛波丝卡在她的现代诗《在一颗小星星底下》最后写下的那句,【因为我自己即是我自己的阻碍】。最大的阻碍来自最内心的自己,当你放过自己,便没有人可以阻挡你。

副歌的这一句【喚醒生鏽的花朵 輕輕撫摸】把唤醒自我决心的过程写得很生动,同样带着如主歌那句【過去未來 腦袋破了一個洞】,独属少女对这巨大未知世界,总是伴随烦恼却也好奇的执念。

第一段最后唱到的【我抛下我】,由低闷的电吉他浅浅附和着。像是对于抛开自我的失落抱歉,这也是成长路上必须要学习的,去勇敢接受时有遗憾的不完美。

承接第二段主副歌的依旧是小心弹奏下的钢琴伴奏,像是承接副歌那句【我拋出對世界的疑惑】。就算抛开了过去的自己,眼前也还是充满着对于未来的问号。那也没有关系,我们总是带着一个问题,去寻找下一堆问题。然后在这个过程中,去体验苦涩的成长,在失去中获得。【快樂未必是擁有】,懂得抛下一些过去,才能去重新获得新的快乐。

歌曲最后一段,柯泯薰终于可以尽情唱到【我拋開了擁抱的雙手】,就算回忆是如温暖的拥抱,也还是要抛开一些自我的舒适圈,去放肆【奔向盡頭 一整片遼闊】;去自由【擁有 透氣時空】;才能拥有【無畏最後的最後】,每一个未来的我。

柯泯薰的歌声中透着一股孩子般纯净,却又带着仅此一次青春的勇气呐喊,唱出她与守夜人的秦旭章笔下可爱形象的自我凝视。不断抛下再不断抛出,勇敢做一朵带着锈斑也美丽绽放的花朵。

 

柯泯薰《抛》

詞 Lyrics|柯泯薰 misi Ke.秦旭章 WiFi

曲 Music|秦旭章 WiFi

找不到快樂的理由

沒了食慾沒了笑容

愛或不愛 無所謂失去感受

無形的雙手掐住我

沒有空間沒有自由

過去未來 腦袋破了一個洞

我拋下了所有的沈默

房間盡頭 只剩誰和我

微弱的光在角落 提醒透露

保護著缺氧的我

我拋下了隱形的傷痛

誰的臉孔 還依然等候

喚醒生鏽的花朵 輕輕撫摸

此刻是綻放的我

拋下我

我拋下我

無法說出口的理由

兒時的眼淚陪著我

躲在被窩 等待著黑夜以後

我拋出對世界的疑惑

一頁翻過 未知的入口

過去回憶的沙漏 流過你我

快樂未必是擁有

我拋開了擁抱的雙手

奔向盡頭 一整片遼闊

此刻我和你擁有 透氣時空

無畏最後的最後

拋下我

我拋下我